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心理学部研究揭示海马与视觉皮层联动在记忆主动控制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

作者:严宇驰

审核:冯廷勇

浏览次数:

日常生活中,人们更愿意回忆快乐、轻松的记忆,而一些负性记忆会不受控的侵入意识之中,影响个体身心健康。过去数十年的研究发现,人类能够通过主动抑制的方式,有效遗忘不想要的记忆。通过对负性记忆的主动抑制,可以保护个体免受创伤性经历的影响,更加专注于当前的工作,提升个体幸福感。因此,探究记忆控制能力个体差异及其背后的神经机制对于探讨如何提升记忆控制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先前研究表明,海马作为记忆编码、存储、表征的核心脑区,在主动抑制的过程中,个体通过激活控制系统,导致海马激活降低,从而导致其功能受到破坏,最终导致了遗忘。然而成功的记忆回溯不仅依赖于海马激活,也依赖于海马于其他脑区之间的交流,例如新皮层、感知觉皮层等。因此,本研究利用记忆抑制范式(Think/No-Think)探讨了海马和感知觉皮层的联动在记忆控制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将主动抑制过程中功能连接的改变(Generalized Psychophysiological Interaction)与机器学习方法相结合,探究了主动抑制过程中海马功能连接的改变在记忆控制中的重要作用。结果表明:海马与视觉皮层、海马与伏隔核功能连接的降低能够有效的预测个体的记忆控制能力。研究还通过控制一系列可能对预测效率产生影响的因素——头动、大脑分区、不同的交叉验证策略、不同建模方法,表明了预测效果具有稳定性。这一研究表明,主动的抑制不仅仅降低海马激活,也会重塑破坏海马与其他脑区之间的交流,从而达到主动遗忘的目的。

 

该成果近期发表于神经科学领域著名刊物《Cerebral cortex》上,西南大学心理学部2020级硕士研究生严宇驰为第一作者,心理学部杨文静副教授和邱江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

 

Yuchi Yan, Justin C Hulbert, Kaixiang Zhuang, Wei Liu, Dongtao Wei, Jiang Qiu, Michael C Anderson, Wenjing Yang, Reduced hippocampal-cortical connectivity during memory suppression predicts the ability to forget unwanted memories, Cerebral Cortex, 2022, bhac336, https://doi.org/10.1093/cercor/bhac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