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高创造性者的“渐进式“信息检索特征及其大脑动态特性

发布时间:2022-11-03

来源:

作者:张景懿

审核:冯廷勇

浏览次数:


创造性对于推动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至关重要,创新想法的产生得益于个体多种能力的综合应用。让思维“outside the box“,不仅要求具备丰富的知识经验,还需要将远距离概念以新颖的方式联系在一起的能力。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不自觉地进入思维漫游的状态,这种反复出现的自发性思维或许对应着一种稳定的大脑状态,使得我们在信息检索的过程中表现出不同的偏好模式,从而影响创造性表现。

近期,西南大学邱江教授团队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Cerebral Cortex(IF5yrs=5.99)上发表了题为“Retrieval flexibility links to creativity: evidence from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 measure”的文章。该研究以大学生为被试,使用链式自由联想任务与静息态核磁扫描,结合自然语言处理与基于隐马尔可夫模型的大脑状态解码,量化出更具有创造性的动态检索方式,进一步揭示了灵活的检索对于自发性大脑状态与创造性之间的中介作用。



本研究发现,高低创造性组在进行自由联想的过程中采取不同的信息检索策略,高创造性组倾向于采取更灵活的“渐进式”检索方式(见图1),具体表现为每一个联想的结果与前一个结果都有所关联,但与之前所有回答的平均语义距离更大,并且会涉及更多类别,能将多种类别的组合联系起来。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使用隐马尔可夫模型HMM(Hidden Markov modeling)对静息态大脑状态进行解码,发现其中一种状态涉及多种大规模脑网络的交互,包括默认网络,执行控制网络与突显网络,且该大脑状态的活跃时间与灵活的检索模式相对应,进而有助于创造性表现(见图2)。本研究从动态的视角探究了高创造性人群的信息检索偏好,并揭示了与之相对应的大脑动态特性。西南大学心理学部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景懿为论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西南大学邱江教授。研究得到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支持。

 

论文信息:

Zhang, J., Zhuang, K., Sun, J., …, Qiu, J*. (2022). Retrieval flexibility links to creativity: Evidence from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 measures. Cerebral Cortex, bhac392 (DOI: 10.1093/cercor/bhac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