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研究团队在《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上发表创造性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22-07-25

来源:

作者:杨文静

审核:冯廷勇

浏览次数:


  20227月,西南大学邱江教授团队(第一作者杨文静副教授等)在国际权威认知神经科学杂志《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IF=24.4)在线发表了题为“Creative problem solving in knowledge-rich contexts 的综述文章。该文系统回顾了创造性研究进展,并且基于团队多年在该领域的原创性工作,提出了知识丰富领域的创造性问题解决的研究范式和未来研究展望。

人类社会是一部创新的历史,创造性的解决问题对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至关重要。随着科技的进步,各行业对个体创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现实生活中创造性问题解决离不开丰富的知识经验,个体通过在学校、生活中获得的知识创造性的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然而知识经验存在个体差异,为了探究创造性过程,传统的创造性研究都尽量排除知识经验的作用(如,经典的测量聚合思维的远距离联想任务),或将知识经验对创造性问题解决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如,经典的发散思维任务)。基于这些范式的研究结果加深了人们对创造性的理解,但这都与现实生活中的创造性问题解决有一定距离,因此传统创造性研究对现实生活中创造性的测量和培养的借鉴意义受到了限制。

现实生活中的创造性问题解决都是知识丰富的,那么如何对知识丰富领域的创造性问题解决进行研究呢?我们认为可以通过两种方式:第一是对专家和新手的创造性问题解决进行研究。但专家和新手在知识表征、问题解决方式等多方面都存在差异,通过这一范式得到的结果并不能回答知识丰富领域的创造性问题解决是如何产生的。基于此,团队认为应该开发适用于研究新手如何学习知识,创造性问题解决的范式,从个体知识学习、知识应用、知识创造的角度理解创造性问题解决。团队从2006年开始在张庆林教授指导下,探索采用学习—测试范式(原型启发范式)从知识学习的角度来理解现实生活中的创造性问题解决。在该范式中,个体学习相同的知识,然后进行创造性问题解决。不同于传统的创造性问题解决排除知识经验的作用,这一研究范式首次将知识学习纳入了创造性的研究中,为探讨知识在创造性问题解决中的作用提供了可行方法。

为考察知识丰富领域的创造性问题解决的认知神经机制,团队自主开发了字谜材料库和科学发明材料库,基于学习—测试范式和两个材料库,团队对知识丰富领域的创造性问题解决进行了全面探讨。基于该范式的探究,试图回答为何老师教授了相同的知识,学生却在创造性问题解决中有不同表现。本文系统综述了基于该范式的研究对现实生活中知识丰富领域创造性问题解决的重要意义。

通过比较学习—测试范式,类比迁移范式及专家新手问题解决的神经机制研究,发现知识丰富领域的创造性问题解决涉及更多的语义知识搜索和提取过程。未来研究可以从语义网络的角度研究知识表征、知识提取方式对知识丰富领域的创造性问题解决的作用。这对于现实生活中青少年的创造性培养,各领域的创造性培养都具有重要启发作用。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杨文静副教授和乔治城大学Adam Green教授, 通讯作者为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邱江教授。这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71070),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1&ZD312)以及重庆市自科基金(cstc2021jcyj-msxmX1138)的支持。

邱江教授团队采用脑科学、心理学、教育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方法,围绕创造性测评,青少年创造性的发展规律,创造性的干预提升,与国内外多个团队展开合作研究,尝试建立青少年创新素质评价与提升路径,探索青少年创新素质培养和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方案。

 

Yang, W., Green, A. E., Chen, Q., Kenett, Y. N., Sun, J., Wei, D., & Qiu, J. (2022). Creative problem solving in knowledge-rich contexts. 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 DOI: 10.1016/j.tics.2022.06.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