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心理学部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发文揭示自闭症儿童面孔加工时主动参与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

作者:冯廷勇

审核:雷旭

浏览次数:

 

自闭症(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ASD)是一组有神经基础的广泛性发育障碍疾病,其临床特征主要为社交障碍、言语和非言语交流缺陷、兴趣受限和重复刻板行为Associatio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2013),其中社交障碍是自闭症的主要核心症状。大量研究表明,自闭症对面孔注视的眼动加工模式存在异常,最主要的特征就是眼睛注视减少 (Chita-Tegmark, 2016; Falck-Ytter, Bolte, & Gredeback, 2013),这严重影响了自闭症儿童社交能力的发展。然而,自闭症个体眼部注视异常机制还尚不清楚,是否在发展早期就对眼部注视感到焦虑从而引发主动回避?还是其能力的缺失?这是该研究领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深入探究自闭症儿童非典型眼睛注视的机制很有必要,有助于理解其在社交障碍上的潜在问题。

近日,西南大学冯廷勇教授课题组题在自闭症高水平学术期刊《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JCR SSCI一区,IF5= 5.671)上发表了题为 Active Viewing Facilitates Gaze to the Eye Region in Young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的学术论文,该研究探究了在被动观看 (无明确任务) 和主动观看 (要求对面孔进行识别) 条件下,3-7岁自闭症儿童对面孔的眼动加工模式。结果发现,只有当ASD儿童自由探索(被动观看)面孔时,眼部注视减少假说才符合临床所观察到的;与被动观看相比,主动观看面孔显著提高了自闭症儿童对眼睛区域的注视;此外,识别中对眼睛的注视时间/次数占比与其自闭症严重程度呈负相关。

与过往研究不一样的是,该实验范式使我们能够观察到同一组自闭症儿童在被动和主动观看面孔条件下,其眼动加工模式的差异。结果显示,主动参与能有效提高自闭症儿童对眼睛区域的注视:被动观看面孔时对眼部的注视显著低于对照组;在有明确要求的前提下,他们可以自主调整加工策略,表现出和对照组相似的眼部注视偏好(如图1)。这表明主动参与可以作为眼部注视的提示,尤其是在一些需要通过眼部提取信息才能完成的任务,如面孔和情绪识别。该结果支持社会动机模型理论 (如,Chevallier et al., 2012) , 即自闭症儿童不认为眼睛是社会显著刺激,无法从中找到加工意义,从而导致对眼部区域进行加工的动机减少或缺失 (Dubey, Ropar, & Hamilton, 2015)。此外,我们的研究说明,ASD群体对眼睛注视的厌恶感可能并非是导致眼睛注视受损的主要原因 (Kwon, Moore, Barnes, Cha, & Pierce, 2019; Moriuchi, Klin, & Jones, 2017),而是由于缺乏自上而下的视觉注意力调节。

1. (A) ASD组和对照组对眼睛的总注视时长 (TFD) 占比在被动观察面孔时差异显著 t (1, 48) = -3.316, p = 0.002, Cohen’s d = 0.936),而在主动观察面孔时间,对眼睛的注视显著增强,达到和对照组相似水平,(t (1, 48) = -1.272, p = 0.209, Cohen’s d = 0.357); (B) 不同任务下对眼口鼻TFD的差异

          更重要的是,我们发现在面孔识别时,对眼部的总注视时长(TFD)、注视点数量 FC)占比可以预测自闭症儿童症状的严重程度,即在进行面孔识别时看眼睛的意图越低,其自闭症症状越严重 (如图2)。因此,在面孔识别的背景下,对眼睛区域的注视表现可能可以作为早期严重程度判断的一个潜在标记。

                 

2. 自闭症症状的严重程度 CARS)与主动任务中眼部区域注视TFD/FC占比之间的相关分析散点图 [(rTFD = - 0.500rFC = - 0.497, p < 0.05)

 

该研究采用眼动追踪设备,深入探索了自闭症儿童在被动和主动条件下对面孔的眼动加工模式。通过有意识的将注意力从鼻子 (被动观看时注视比例最高的区域) 转移到眼睛区域,这意味着眼睛区域周围的信息对自闭症儿童面孔识别同样重要,尤其是需要对面孔进行精细加工。该研究结果加深了我们对自闭症儿童非典型目光注视机制的理解,为主动参与任务影响自闭症儿童面孔注视行为提供了证据,对自闭症儿童面孔注视的干预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博士生王弋戈,通讯作者为重庆第九人民医院邵智教授和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冯廷勇教授,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31971026) (2009104)资助。

 

文章索引: Wang, Y., Peng, S., Shao, Z*. Feng,T*(2022). Active Viewing Facilitates Gaze to the Eye Region in Young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Journal of Autism and Developmental Disorders. https://doi.org/10.1007/s10803-022-05462-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