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心理学部团队发文揭示儿童期虐待与青少年焦虑、抑郁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2-04-12

来源:

作者:王金良

审核:雷旭

浏览次数:


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阿德勒(奥地利)

儿童期虐待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遍及所有文化和社会经济阶层,影响着全世界数百万儿童的生活。大量的研究证明,儿童期虐待会导致各种心理社会适应问题,包括抑郁、创伤后应激障碍、焦虑、攻击、自伤行为、学业不良和严重的犯罪行为。目前,大多数研究利用累积风险模型(经历虐待的数量)、多重独立风险模型(特定的虐待类型)来考察儿童期虐待与青少年内化问题之间的关系。然而很少有研究使用以个体为中心的方法(如潜剖面/潜类别分析)来探索中国青少年经历虐待的不同组合模式。同时,现有的研究也缺乏对潜剖面分析方法效度的认识,即与多重独立风险模型和累积风险相比,其预测效度表现如何?

为解决以上问题,王金良教授团队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近期,该团队部分工作“Anxiety and depression related to childhood maltreatment in teenagers: Comparing multiple individual risk model, cumulative risk model and latent profile analysis在中科院期刊分区(升级版)心理学大类TOP期刊 Child Abuse & Neglect (社会工作一区(2/44IF5-year: 5.07正式发表。

该研究主要探讨了儿童期虐待与青少年焦虑、抑郁的关系。研究首先采用潜剖面分析方法在中国青少年(N = 9071)中考察了不同虐待的组合模式。其次,为了考察潜剖面分析方法的预测效度,研究将潜剖面分析方法、多重独立风险模型和累积风险模型进行对比,比较这三种方法对青少年焦虑、抑郁的预测效力。由于传统的线性回归存在局限性,以往研究未能准确探讨每一种虐待类型对青少年内化问题的相对效应大小。因此为了更加准确地得到每种虐待类型对内化问题的效应,本研究采用相对权重分析作为回归分析的补充,这种分析方法得到的结果能够更准确地得到每个预测变量对结果变量的真实重要性。

研究结果发现,89.3%的中国青少年没有经历过虐待,10.7%的青少年被归类为多重虐待组,其特点是每种虐待得分较高,尤其是情感虐待和情感忽视(见图1)。差异模型的比较结果表明,从解释变异和解释信息量上看,相比于累积风险模型和潜剖面分析方法,多重独立风险模型是识别青少年焦虑和抑郁风险最有效的方法。研究进一步指出,情感虐待和情感忽视是导致青少年焦虑和抑郁非常重要的风险因素(见表1)。


  本研究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提供了重要的启示。理论上,本研究建议研究者应关注特定的虐待类型与心理健康问题之间的关系。从临床角度来看,对于遭受多重虐待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者有必要了解他们遭受的具体虐待形式,并制定针对最重要的虐待类型(如情感虐待和情感忽视)的优先干预措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也应该意识到情感虐待对焦虑、抑郁影响的关键作用,实施旨在培养父母温暖、养育技能和积极的亲子互动的干预策略,对治疗遭受虐待的儿童特别有效。

1 不同模型对焦虑、抑郁变异的解释量

该论文的共同一作是硕士生张雨晗和博士生廖海萍,通讯作者是王金良教授。本研究得到了重庆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支持。

参考文献:

Zhang, Y. H., Liao, H. P., Gu, J. J., & Wang, J. L. (2022). Anxiety and depression related to childhood maltreatment in teenagers: Comparing multiple individual risk model, cumulative risk model and latent profile analysis. Child Abuse & Neglect, 128, 105630. https://doi.org/10.1016/j.chiabu.2022.105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