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高雪梅教授团队发文揭示网络游戏障碍玩家决策过程中的异常双系统神经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高雪梅 审核领导:陈安涛

审核:

浏览次数:

20195月,世卫组织在新版《国际疾病分类》手册中正式将游戏障碍(或称网络游戏障碍,Internet gaming disorderIGD)列入精神疾病范畴,网络游戏障碍业已成为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为什么玩家尽管知道负面结果的存在仍然持续不断地沉溺于游戏?双加工模型(Diederich & Trueblood, 2018; Stacy & Wiers, 2010)认为,成瘾行为的出现是由于冲动系统和控制系统的失衡所导致,具体表现为,控制系统削弱的同时冲动系统增强。然而,当前研究大多分别对两个系统进行考察,从综合视角同时考察玩家双系统神经动态加工机制的研究较少,且两个系统如何相互影响和平衡的机制也还不清楚。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高雪梅教授团队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近期,该团队部分工作“A Dual Process Perspective to Explore Decision Making in Internet Gaming Disorder: An ERP Study of Comparison with Recreational Game Users”被JCR一区TOP期刊《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SSCI一区,IF=6.829)正式接收(https://doi.org/10.1016/j.chb.2021.107104)。


研究结果显示,在杯子任务中,娱乐型玩家(Recreational Game UsersRGU)在损失情境中的风险不利条件下会调用更多的认知控制资源避免损失,而IGDInternet gaming disorderIGD)玩家没有相关表现,提示IGD玩家表现出了较低的损失厌恶倾向(图1)。在延迟折扣任务上,RGUIGD玩家表现出了更大的P2振幅,RGU在短期延迟和长期延迟中的P3振幅均大于中期延迟,而IGD玩家没有表现出任何与延迟时间相关的神经控制活动(图2),揭示IGD玩家在做出决策行为时可能缺乏深思熟虑的思考,现实奖赏对其吸引力降低。

 

1

 

2

上述结果说明,决策过程中异常的双系统神经活动可能在IGD的发生和维持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降低的损失厌恶敏感性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IGD玩家尽管知道负面结果的存在仍然持续不断地玩游戏;降低的现实奖赏敏感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为什么IGD玩家更容易沉溺于游戏,因为丰富的游戏刺激更能够满足他们对精神奖赏的渴求。

论文第一作者为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博士研究生周玉红,高雪梅教授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基金的支持。

                                                                                                                                               【撰稿人:高雪梅   审核领导:陈安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