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雷旭教授团队系列研究揭示老化和睡眠对大脑的影响

发布时间:2019-01-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睡眠神经影像中心长期以来围绕失眠及老化对睡眠的影响展开研究,2018年团队发表SCI论文7篇,国内A2类论文3篇。现对其中的三项亮点研究进行介绍。

一、首次揭示失眠患者抑制功能异常的神经机制

在失眠的研究中,实验室博士生赵文瑞开展了关于失眠患者反应抑制缺陷的Stop-signal事件相关电位研究。在停止试次中,失眠患者的反应时显著长于健康组,分析ERP数据后发现失眠患者成功抑制的试次中P3成分振幅降低,这可能解释了失眠组低效率的反应抑制。最后进行的探索性分析,表明失眠患者在失败的停止试次和执行试次中都表现出PeN1ERP成分振幅降低。该工作发表在Frontiers in Neurology上,通讯作者为雷旭教授(Wenrui Zhao2018)

 

1. 失眠患者易于正常被试的脑电成分

 

二、老人睡眠质量和大脑灰质萎缩直接相关

实验室在老化对睡眠的影响方面也取得一系列进展。硕士生刘云瑞同学在对老化带来的老年人睡眠相关的功能网络变化的研究中发现老化相关的大脑灰质萎缩与个体主观睡眠质量降低有关,并且这种灰质萎缩调节了睡眠中的老化效应。老年人的颞中回子系统的功能连接显著低于年轻对照组被试,年轻组被试中功能连接和睡眠具有显著正相关,但老年人中没有此效应。老化相关的大脑改变部分解释了老化相关的睡眠质量降低,该研究发表在Behavioural Brain Research 杂志上,通讯作者为喻婧教授(Liu et al., 2018)

2. 年龄对中颞叶系统功能连接的影响

 

二、采用经颅直流电刺激有望改善老年人的睡眠持续时间

盛静同学采用高精度的经颅直流电刺激(HD-tDCS)干预老年人的主观睡眠质量,改变老年人大脑相应的静息态功能连接。经颅直流电刺激每天进行25分钟,每次1.5 mA,刺激持续两周。分析刺激前后采集的行为和核磁数据后发现HD-tDCS改善了老年人的睡眠持续时间,并且降低了默认网络子系统之间的功能连接。此外,默认网络子系统之间的解耦合与老年人的主观睡眠改善有关经颅直流电刺激可能会成为睡眠障碍治疗的可替代方法,该工作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physiology杂志上,通讯作者为喻婧教授(Sheng et al., 2018)

参考文献:

1. Wenrui Zhao, Dong Gao, Faguo Yue, Yanting Wang, Dandan Mao, Xinyuan Chen, Xu Lei. Response Inhibition Deficits in Insomnia Disorder: An Event-related Potential Study with the Stop-signal Task. Frontiers in Neurology. Aug 2018 9:610.

2. Jing Sheng, Chao Xie, Dong-qiong Fan, Xu Lei, Jing Yu. High definition-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changes older adults' subjective sleep and corresponding resting-state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physiology. July 2018 129: 1-8.

3. Yun-Rui Liu, Dong-Qiong Fan, Wen-Jun Gui, Zhi-Liang Long, Xu Lei, Jing Yu. Sleep-related brain atrophy and disrupted functional connectivity in older adults. Behavioural Brain Research. July 2018 347: 292-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