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预报 > 正文

学术预报:耿柳娜 教授——用“心”应对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

作者:

审核: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用“心”应对气候变化

报告人:耿柳娜 教授,南京大学

时间:20226719:00

摘要:气候变化是当前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一项全球性的环境威胁。研究气候变化问题是客观现实需要、国家战略需求,也是学术关切的热点,有必要从心理学的视角研究气候变化问题。该报告结合中国社会文化与环境治理实际,围绕学术探索、政策服务两个方面,探讨了对四个相关问题的理解,以及从八个角度做的工作。首先,将气候变化与风险感知相结合,关注风险感知偏差对气候变化信念和行为模式的影响;其次,揭示社会对气候变化影响的动力机制;第三,针对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力,从个体和企业层面探讨相应的干预措施。包括重启人与自然联结,提升环保行为;利用框架效应,持续提升绿色消费行为并推动绿色消费转型。最后,尝试回答“社会心理学开展政策服务的切入点是什么?”以服务于国家政策制定,提供心理学视角的思考与支持。

报告人简介:耿柳娜,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青年工作者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生态与环境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秘书长(2014-2016年);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心理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筹);江苏省社会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心理学会理事;江苏紫金传媒智库——舆论与社会心态研究中心主任。2008-2009年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访问学者;江苏省三三三工程培养对象。研究领域主要为社会心理学、环境心理学、判断与决策等,研究兴趣涉及社会心态、人与自然的关系、环境风险、气候变化、空气污染、生态旅游、环境与健康等。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包括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空气污染引发的社会情绪及其风险预警研究。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Psychology, Environment and Behavior, Energy Policy,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Sustainable Development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