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预报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西南大学心理学部“青椒”联合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1-10-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特别说明:因疫情防控要求,讲座改为线上举办。

腾讯会议ID:343 967 075

线下地点:心理学部213厅


报告题目:基于近红外的超扫描技术在团体创造力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郝宁,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近期主要利用行为实验方法及EEGfMRItACSfNIRS等技术手段,探讨个体和团体创造活动的动态过程、影响因素,及背后的认知和神经机制。成果发表在Cerebral Cortex, NeuroImage, 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 Neuropsychologia等国际学术期刊,以及《心理学报》《心理科学》《心理科学进展》等国内学术期刊。

时间:111309:00-09:25 

地点:心理学部213

 

 

报告题目:“趋利”还是“避害”?社交焦虑与社交网站主动及被动使用的瞬时与纵向关系

报告人简介:王金良1981-),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现为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任 Addition Research & TheoryYouth & Society杂志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青少年网络行为与心理健康、社会心态与社会行为等,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文章40余篇,出版5部专著,引用次数3000多次,Hi指数为20

时间:111309:25-09:50

地点:心理学部213

 

 

报告题目:亲子互动与儿童自我调节发展

报告人简介:陈曦,博士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人类发展与家庭研究系,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准聘副教授。研究方向是儿童情绪和社会性发展,尤其关注亲子互动的动态过程,及其对儿童行为、情绪和生理调节的影响。

时间:111309:50-10:15

地点:心理学部213

 

 

报告题目:敏化 vs.钝化?重复应激所致大脑活动模式的改变

报告人简介:杨娟,西南大学含弘优青岗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巴渝学者(青年学者)。结合心理学、文化学、生理学和脑科学等多学科交叉,以及行为、脑电、磁共振、生理信号、内分泌等多种先进技术手段和方法组合,着重开展人格的神经表征以及应激的个体差异的基础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及省部级各类项目十余项,获得省部级奖励三项。研究研究工作发表在Journal of Personality, SCAN, Hormone and behaviors, Biological Psychology, Sleep Medicine, Stress期刊等,一篇论文被认定为高被引/热点论文(引用次数是学术领域中最优秀的0.1%之列)。任重庆市心理学会健康分会主任兼理事,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理事等。

时间:111310:15-10:40

地点:心理学部213

 


报告题目:情境依赖的道德决策及其认知神经基础

报告人简介:胡杨,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准聘)副教授。本硕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17年博士毕业于德国波恩大学。随后在法国国家科学中心(CNRS)以及北京大学完成博士后训练。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神经科学。采用行为决策任务范式、计算建模以及认知神经科学(包括fMRItDCS)技术手段,探究不同类型社会道德决策的认知神经基础以及影响因素。截止目前,已在SCI/SSCI期刊发表论文2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含并列)或通讯作者身份在eLifeJournal of Neuroscience, 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等本领域的高影响力期刊发表12篇。

时间:111310:40-11:05

地点:心理学部213


 

报告题目:决策的神经机制及其在成瘾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何清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含弘优青”岗位教授,重庆英才青年拔尖人才,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成瘾的神经生理基础与干预”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在Journal of Neuroscience, MIS Quarterly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时间:111311:05-11:30

地点:心理学部213

 

 

报告题目:学龄前期儿童的视听时间整合能力:一项眼动研究

报告人简介:周晗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明园晨晖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异常发展心理学,考察和对比孤独症谱系障碍和精神分裂症临床患者及其亚临床特质群体的感知觉加工和感觉整合能力,并尝试开发非药物的感知觉行为干预训练。相关研究已在Neuroscience and Biobehavioral Reviews, Clinical Psychological Science, Autism ResearchSchizophrenia Research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时间:111314:30-14:55

地点:心理学部213

 


报告题目:母性行为的心理和神经化学机制研究

报告人简介:高军,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2014-)。中科院心理所博士,美国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博士后。长期从事生理心理学和精神药理学领域研究,通过建构啮齿类动物模型,运用心理和神经科学等多重技术来研究母性行为、精神疾病及精神类药物作用于大脑的心理和神经机制。先后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近10项,目前已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SCI学术论文30余篇,担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应激神经生物学分会委员等学会委员,担任Frontiers in Psychology等编委(Associate Editor)及多个学术期刊审稿人。

时间:111314:55-15:20

地点:心理学部213

 


报告题目:神经灵活性脑图谱及其可塑性研究

报告人简介:尹大志,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紫江青年学者,研究员。2014年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上海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博士期间有2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行联合培养。2014-2019年在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依次担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脑网络计算方法学及其在脑认知和脑疾病中应用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通讯作者(含共同)已发表在Biological PsychiatryJournal of NeuroscienceNeuroImage等领域主流学术期刊上。

时间:111315:20-15:45

地点心理学部213

 


报告题目:化学感受与身心健康

报告人简介:韩鹏飞,昆士兰大学博士,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博士后,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特别评聘)。主要从事化学感受的认知神经机制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NeuroimageObesityFood quality and preference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时间:111315:45-16:10

地点:心理学部213

 


报告题目:儿童青少年抑郁症状网络结构的跨时间稳定性

报告人简介:梁一鸣,华东师范大学讲师/明园晨辉学者。本科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聚焦于PTSD的发生发展机制及诊断模式和处境不利儿童的心理健康。以第一作者发表10篇论文,包括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Journal of Anxiety DisordersChild Abuse & Neglect、《心理学报》等。

时间:111316:10-16:35

地点:心理学部213

 

 

报告题目:老年人记忆更新功能的改变

报告人简介:喻婧,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系主任。研究方向集中在老年心理学领域,主要包括睡眠及睡眠认知功能受老化的影响,以及认知障碍老年人的早期识别。

时间:111316:35-17:00

地点:心理学部213

 


报告题目:暴力电子游戏与攻击性:争论、挑战与实践

报告人简介滕召军,男,博士、博士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现聘于西南大学心理学部。主要从事网络电子游戏与青少年攻击性、心理健康等研究。以第一作者在《Developmental Psychology》、《School Psychology》等SSCI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一项国家社科基金、两项博士后项目。

时间:111317:00-17:25

地点:心理学部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