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预报 > 正文

学术预报:王鑫迪 博士——多模态磁共振脑影像数据分析算法及信息化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0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多模态磁共振脑影像数据分析算法及信息化平台建设

报告人:王鑫迪 博士

报告人单位:北京大学-慧脑云脑影像数据分析及应用协同创新实验室

时间:202177日上午9:00-10:00.

地点:心理学部213

 

报告人简介:

201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导师贺永教授、臧玉峰教授;随即赴蒙特利尔神经病学研究所(Montreal Neurological Institute, MNI),在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Alan C. Evans教授指导下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多模态磁共振脑影像数据预处理与分析方法。领域内常用数据批处理与分析软件DPABIGRETNA核心开发人员,软件总计被下载三万余次,被中外研究者广泛使用;博后期间参与了MNI脑影像计算分析平台CBrain、大脑皮层重建批处理软件CIVET的开发维护,是PRIME-RE ProjectBigBrain Project等跨中心脑影像大数据合作项目的参与人。Google被引1971次,H指数8

  

报告摘要:

随着多模态脑影像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加之探索可靠脑影像生物学标记物的实际临床需求,基于多模态脑影像的脑科学研究逐渐由“仅使用单中心小样本数据集”发展到“广泛使用多中心大样本数据集”。在这一发展趋势下,如何稳定而高效地分析海量模态各异的脑影像数据成为脑科学实际研究工作中的新挑战。

本报告主要介绍三部分内容:

1)多模态脑影像大数据批处理与分析工具包的开发与改进:介绍DPABIGRETNACIVET等批处理与分析工具包的最新开发进展情况;介绍基于从人脑猴脑迁移的深度学习模型,对多中心非人灵长类动物脑组织的提取;并以此为例讨论现有预处理分析方法的改进方案。

2)脑网络新指标的定义:介绍基于人脑结构网络,对人脑中具有不同结构和功能特性的核心节点的探索;神经子皮层网络的探索:介绍基于BigBrainHCP数据集,对不同神经子皮层微结构网络梯度的分布。

3)适用于脑影像大数据分析的存储与计算平台建设:介绍北师大、MNI数据管理与分析平台的建设情况;介绍建设CHCP项目数据管理和分析平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