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学部“社区心理与乡村治理研究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乡村社区心理服务活动在重庆璧山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15

来源:

作者:岳童 陈娜 史攀

审核:陈红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为深入乡村社区,构建基于乡村治理的心理健康服务模式,帮助乡村居民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心理困扰,提高居民的幸福感,促进乡村心理健康服务的有效供给和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2024412日下午,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社区心理与乡村治理研究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首期乡村社区心理服务活动在西南大学(璧山)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顺利举行。璧山区七塘镇党委书记万阳,学部部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社区心理学的理论建构与实践路径研究》首席专家陈红,学部党委书记黄泽文,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西南大学(璧山)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负责人廖和平出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成员(中国社区心理学服务与研究中心成员),学部教师第一、二支部党员,喜观村、将军村村干部,学生代表及村民代表参加。

下午三点,揭牌仪式正式开始。首先,万阳对西南大学心理学部专家团队的莅临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围绕七塘镇在乡村振兴各个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介绍,期望通过双方合作提升社区心理健康服务水平,为民众带来更多福祉。陈红表示,心理学部长期致力于文化传承、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并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围绕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所做的相关工作,衷心期望此次合作能为新时代中国社区心理学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提供坚实的心理学支撑。廖和平对学部师生深入乡村调研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更多的专家学者投入“三农”建设,共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随后,在现场专家学者和村民代表的见证下,社区心理与乡村治理研究实践基地在西南大学(璧山)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顺利揭牌。

社区心理与乡村治理研究实践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社区心理服务乡村治理,共绘和美乡村新画卷”活动现场

揭牌仪式后,学部师生分别围绕相关主题开展乡村社区心理服务活动与乡村调研工作。学部教师第一支部书记赵永萍副教授和吴茜老师为喜观村老人开展了心理团辅活动;学部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吕厚超带领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团队成员和中国社区心理学服务与研究中心成员及学生深入将军村开展入户调研,和乡亲们进行深入交流,更好地了解他们的心理需求和期望;学部教师第二支部书记何清华教授带队在将军村、喜观村进行现场调研。通过实地调研考察,学部师生对乡村振兴战略任务的艰巨性及复杂性有了更深刻地理解和认知,纷纷表示要加强合作,更准确地把握乡村发展的脉络,为制定更加精准有效的发展策略提供心理学依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团队深入农户开展社区心理调研活动

学部教师第一、二支部在将军村、喜观村进行现场调研

为村内老人开展心理团辅

通过此次活动,学部师生纷纷表示,将心理学知识和服务技能带到乡村社区,为当地居民提供专业的心理关怀和支持,不仅有助于提升居民的心理健康水平,把心理学的成果写在乡村社区农户的心坎里,也对构建中国特色社区心理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并希望通过持续的合作,有效促进乡村心理健康服务的普及和提升,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的心理学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