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脑科学的青少年创新素质评价与提升路径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学部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

作者:杨文静 宋玉茹 任俊竹

审核:陈诚

浏览次数:

科技突破靠创新,创新驱动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创新性人才的培养为强化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二十大报告全面明确地阐述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重大战略地位和重要支撑作用。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三个第一”、深入实施“三个战略”,突显了对教育、科技、人才、创新的高度重视。

3月17日上午,西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邱江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基于脑科学的青少年创新素质评价与提升路径研究”开题报告会在西南大学心理学部527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重庆市教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范卿泽,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规划评奖办主任唐旺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雏鹰计划项目办主任杨颖、学校副校长崔延强、学校社会科学处处长王牧华、学校社会科学处副研究员吕刚武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王牧华主持,开题报告会由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主持。

会上,唐旺虎宣读立项通知书。崔延强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希望课题组充分吸收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紧紧围绕选题,深入开展新时代基于脑科学的青少年创新素质评价与提升路径研究,形成具有学术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代表国家水准、分量厚重的精品力作,为推动新时代中国创新人才培养贡献智慧与力量。他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项目开展,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范卿泽指出,该项目的推动对于青少年创新素质培养和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希望团队能够始终坚持认真、求实的科学精神,秉持严谨的学术态度,以开放、包容的心态面对各种观点和意见,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和方法,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研究成果的取得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注重实践应用,深入了解青少年教育的实际需求,充分考虑各种教育资源的不平衡性,贴近实际情况,以实用性为导向,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的教育实践,助力青少年的创新素质培养。

学部部长陈红表示,这个课题的研究将从脑科学的角度出发,通过对青少年创新素质的评价与提升路径的研究,为青少年的创新能力提升提供科学依据和有效途径。学部将继续深化心理学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为推动中国心理学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邱江从项目的选题依据、研究现状、研究价值、研究计划、研究内容、研究目标、重点难点问题与突破等方面作开题报告。

由林崇德担任组长的课题指导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专家组认为,课题选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基础扎实,思路缜密,结构合理,研究设计系统性强,理论创新突出,符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的总体要求,具有很大的示范意义,相信能够圆满完成研究任务。同时,专家组对课题的研究内容、具体路径、重点和创新点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希望课题组进一步理清思路、聚焦问题,突出实践、发挥优势、彰显特点,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为新时代青少年创新素质评价与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经评审专家组讨论,一致同意“基于脑科学的青少年创新素质评价与提升路径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通过开题。

邱江代表课题组表达了诚挚感谢,表示会认真吸取意见和建议,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和精品意识,把握学术前沿,突出研究重点,进一步完善研究计划,着力推出具有原创性和开拓性的系列成果,高质量完成项目任务。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专家组成员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相关单位的课题组专家和心理学部相关领导30余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本项目将采集近15000名青少年的多维数据,基于脑科学、心理学、教育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交叉,建立中国首个青少年创新素质发展多中心多模态数据库,开发基于行为和脑的青少年创新素质评估应用平台,建立青少年创新素质评价体系与提升路径,对于青少年创新素质培养和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