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学部心理学师范专业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

发布时间:2022-11-26

来源:

作者:高雪梅

审核:黄泽文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部署与安排,1117日至24日,以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宋冬生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对学部心理学师范专业进行了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考查,该专业是全国第一个申请二级进阶三级、也是全国第一个申请三级认证的心理学专业。专家组成员还包括华南师范大学刘学兰教授、西昌市第一中学原校长、特级教师马庆国,专家组秘书为山东师范大学贾斐。因疫情原因,认证考查线上开展。

专家组线上考察心理学师范专业

考查期间,专家组聚焦两线,严格对照三级认证标准,通过访谈座谈、查阅资料、听课看课等形式开展了线上认证考查工作。专家组听课看课6节,调阅6门课程试卷60份、22门必修课程大纲和达成分析报告52份、毕业论文30份、教育实习实践报告30份,查阅了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校院两级教学管理文件、相关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访谈在读师范生24人、任课教师10人管理人员4人校友代表5人,实践基地1个及相关教师7人,全方位查证了心理学师范专业二级进阶三级的举证材料和办学质量。

专家组线上访谈座谈考查(1

专家组线上访谈座谈考查(2

专家组线上访谈座谈考查(3

23日上午,召开线上线下结合的专业补充说明会,专家组全体成员,副校长王进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师范生培养学院(部)主管教学工作领导,学部领导班子及专业教师代表等近60人参加会议,部长陈红、副部长高雪梅在学校东方红会议厅线下参会。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宋冬生主持,宋冬生组长就师范专业认证的目的、任务和要求进行了说明。

宋冬生组长主持补充说明会

补充说明会现场

王进军副校长向专家组的考查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学校师范生培养历史和特色,对学校心理学师范专业三级认证准备工作进行了说明。

王进军副校长讲话

心理学师范专业负责人高雪梅副部长从师范专业发展的优势和特色、专业二级进阶三级的举措和成效、如何面向产出持续改进三个方面对自评报告做了补充说明。

专业负责人高雪梅副部长做补充说明

最后,专家组从课程设置、合作实践、达成度评价等方面如何支撑两优化两更新的三级进阶、如何对接国家需求和岗位需求、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进阶等方面提问循证,学校有关部门、学部及专业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就行了回答。

专业负责人及职能部门回答专家组质询

24日下午,召开线上线下结合的专家组意见反馈会,专家组全体成员,校长张卫国、副校长葛信勇,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心理学部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师范生培养学院(部)领导,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宋冬生主持。

意见反馈会现场

反馈会上,宋冬生代表专家组介绍了考查整体情况,首先从专业建设优势和三级评鉴成效等方面肯定了学校心理学师范专业的办学优势与特色,从服务师范生岗位需求、服务师范生达成、服务师范生持续改进提出了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方面。专家组成员根据各自的考查情况,从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质量保障、学生发展等方面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专家组整体上评价心理学师范专业:专业建设优势突出,三级评建初见成效。

宋冬生组长反馈意见

刘学兰教授反馈意见

马庆国老师反馈意见

心理学部部长陈红代表专业做了表态发言,表示,心理学师范专业完全接受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将认真梳理意见和建议,明确整改措施和内容,将以一流学科引领一流专业、一流师资、一流课程建设,打造一流平台,主动对接社会与基础教育需求,培养出社会认可度高的创新型卓越心理教师。

陈红部长表态发言

校长张卫国代表学校做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对专家组的精心指导和辛勤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学校及专业将深刻领会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质量意识牢固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认证理念持续探索教师教育发展的新模式新方向新举措落实新要求解决新问题为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卫国校长代表学校表态

目前,学校已有学前教育、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3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化学、英语、地理科学、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物理学等13个专业通过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