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初心”闪耀战疫情,西大心理在行动——致敬疫情中“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

作者:熊丹

审核:黄泽文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1月4日清晨,西南大学北碚校区因突发疫情而实施临时封控,心理学部党政领导闻令而动、统筹指挥、下沉一线,带领全体教职工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守护校园师生,用情服务社会大众,用智慧和汗水描绘出西大心理人的闪耀“初心”。

有一批辅导员,一直肩扛“责任”

五点半睡梦迷糊中接到电话,六点参加全体辅导员线上会议后,匆忙收拾行李进驻学校,七点到达办公室召开学生线上会议。新入职的辅导员崔洪瑞第一次离疫情这么近,第一次有了临危受命“逆行”冲往防疫最前线的勇气。但她并不孤单,和她一起“逆行”的还有陈富国、丁书扬、李欣、刘智等前辈辅导员,以及辅导员助理徐永洋。

围墙下的守护

(辅导员在校园围墙边值守)

自入校以来,他们以园区为办公室,以学部为家,以简易沙发为床,无论是宿舍园区值守、学生情况摸排、餐券领取分发、核酸检测组织与秩序维护,还是数据核对上报、学生情绪安抚及突发情况处理等,始终坚守岗位、井然有序。

以学部办公室为家

校内生活按下暂停键,学生难免有心烦意乱的时候,辅导员李欣总会带上温暖及时出现在学生面前。“即使再困难,毕业生就业的事儿不能耽误。”辅导员刘智再忙也会挤出时间为学生持续提供就业指导、帮扶。“老师,您辛苦了,我多买了一杯豆浆,给您。”在开车接送一位教师教育学院因伤行动不便的学生做完核酸检测后,辅导员丁书扬收到了学生真诚的谢意。“没啥”“还可以”“晚上回去休息一下就好了”辅导员中的老大哥陈富国已经多天没有回家、小孩不能照料每天朝六晚十的疲惫没有压垮他们,每夜侵入背心的寒凉没有逼退他们,三餐错位肠胃的闹腾没有击败他们,因为辅导员的心中时刻念着学生,肩上一直扛着“责任”。

双向传递的温暖

(左图为辅导员带水果去寝室看望学生、右图为辅导员收到学生豆浆表达感谢)

有一群志愿者,始终胸怀“担当”

“由于学校核酸检测任务紧急重要,现居住在校内担任志愿者的老师人数严重不足,急需您的支持!”看到学部教职工微信群里紧急招募志愿者的通知,患咽炎多日的王金良教授还是选择报名做志愿者。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面罩,憋闷的空气让王老师愈发想要咳嗽,但看着眼前举着二维码的老师和同学,他还是尽力克制着,以免他人有所顾忌。

学部志愿者老师在做核酸检测信息录入

与王金良一样,个个争相报名参与志愿服务的,还有同样居住在校内的杨红升、夏凌翔、杨营凯、吴茜、高青、张金晖、王智、文宏伟、李普会等老师。他们中有教授、有博士后,有在编员工、有临聘人员,有70后80后、也有90后,有单个的、也有夫妻档的。他们的担当成为了让师生安心的定心丸”。学校实施临时封控的第三天凌晨,学部党委书记黄泽文接到学校通知“9点前进入学校,入驻各自办公室,负责做好本单位的师生管理,听从学校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调度。”与各学院的书记、院长一样,火速打点行装,给车加满油,按要求迅速赶回学校,与在校的辅导员和志愿者们一起,用坚决的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屏障。核酸检测志愿者从第一天的忐忑到逐渐的从容应对,每次志愿服务都是几个小时,中间无法休息,穿着全身防护无死角的“大白”防护服,带着N95口罩,中途也有疲累的时候,但他们没有泄气。

学部党委书记黄泽文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与老师们合影留念

学校的疫情动态清零后,围墙的管理成为了一个重要的管控区域。学部发出志愿者召集令后,短时间内,就汇聚了65名学生踊跃报名参加。每天早上8点至晚上10点不间断的巡逻守护,为校园安全撑起了一片蓝天。夜晚的冷风袭来,“来回多走动就好”志愿者学生如是说。每天的志愿工作结束后,走在一起总是快乐的身影,因为他们离“小家”为“大家”,他们为“初心”而战、为生命而战,他们在疫情的“阴霾”下,与白衣天使一样,同样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学部学生志愿者在校园围栏处值守

学部领导和辅导员看望在学校围墙值守的学生志愿者

疫情当下,繁忙的志愿服务之后,老师们仍然有很多工作任务要完成,除了线上教学、学生指导、科学实验,家里也不轻松,一家三口上网课是常态……可是种种事务交织在一起,老师们却丝毫没有退缩。在组织员熊丹每次征集第二天核酸检测志愿者时,老师们总是排除万难,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截至目前,学部教工在学校疫情管控期间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已达53人次。十余天来,他们一直在坚守,从来不喊累,因为他们心有大爱,胸怀“担当”。

有一个专家团,屡次搭建“心桥”

面对重庆此轮来势凶猛的疫情,广大市民可能出现焦虑、抑郁、烦躁、恐慌等心理问题。为关心爱护广大市民的心理健康,西南大学积极响应北碚区区委区政府号召,由心理学部成立10多名专家和5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市民心理关爱与疏导专业团队,开通心理援助公益热线,为市民免费提供服务。

多次开通心理援助公益热线

(左图为202211月开通心理援助热线海报,右图为20223学部专家在接听心理援助热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部先后有100多位专家和志愿者参与了三次大规模的公益心理援助服务活动。其中包括组织开通3条心理援助公益热线,为1000多人提供了心理援助服务;录制30讲抗疫心理微课及讲座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观看人数达8000万人次;撰写22篇心理援助科普文章,阅读量近10万人次;编撰《疫情中的心理关爱手册》并在网上免费向公众开放;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培训与督导60余万人次;面向31个省市区1.4万人开展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形成10多份研究成果等。学部专家团一次次搭建起通向人民群众的“心桥”,用无私奉献践行西大心理人的“初心”。2020年7月,学部被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先进单位”。

 

学部组织专家进行疫情中心理健康辅导讲座

(2022年3月心理咨询研究与培训中心主任杨发辉进行在线讲座)



学部组织专家参与录制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系列微讲座》

(2020年6月重庆市文明办、西南大学宣传部、心理学部领导与专家团队部分成员合影

疫情的阴霾还未散去,但有西大心理这般“可爱的人”,前方的道路必将被照亮。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所有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