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学部开通公益心理热线,为疫情中的广大市民提供心理援助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

作者:

审核:

浏览次数:

 1112日,为关心爱护广大市民的心理健康,西南大学积极响应北碚区区委区政府号召,由学部成立10多名专家和50余名志愿者组成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市民心理关爱与疏导专业团队,开通公益热线,为市民免费提供抗疫心理援助服务。

   近期,重庆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社会面隐匿传播风险持续增加,防控工作处于最吃劲、最紧要、最关键的时期。各级单位及社会组织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全力以赴控制疫情,坚决打好疫情歼灭战。面对重庆此轮来势凶猛的疫情与随之而来的疫情防控举措的实施,广大市民可能出现各种心理、情绪和生理问题。如突发疫情引起的焦虑、抑郁、烦躁、恐慌等心理情绪,疫情持久战中的悲观、愤怒、麻木、困惑、心力交瘁感,隔离在家时的无聊感、无意义感、不安全感以及对未来的失控感等,也可能因为睡眠质量差而导致的生理上的不适……针对这些在疫情条件下可能出现的身心问题,学校心理关爱与疏导团队将依托心理学学科专业优势,为重庆市民提供专业有效的公益心理援助。市民心理关爱预约热线023-68367770,服务时间为:9:00-21:00,周一到周日,针对疫情下心理问题提供专业帮助和心理疏导。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心理援助服务队先后有100多位专家和志愿者参与了3次大规模的公益心理援助服务活动。其中包括组织开通3条心理援助公益热线,为1000多人提供了心理援助服务;录制30讲抗疫心理微课及讲座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观看人数达8000万人次;组织撰写22篇心理援助科普文章,阅读量近10万人次; 组织编撰《疫情中的心理关爱手册》;电子手册在网上免费向公众开放;组织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培训与督导60余万人次;面向31个省市区1.4万人开展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形成10多份研究成果。20207月学校心理学部被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