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心理学部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10-25

来源:

作者:

审核:王华敏

浏览次数:

       稻菽飘香,蟹肥菊黄;暑威尽退,缙云山下,汇四海之才。九月伊始,心理学部迎来了2022级硕士博士研究生新生。为指导新生更快适应研究生生活、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传递人文关怀,心理学部举办了一系列2022级新生入学专题教育讲座,讲座涵盖了理想信念、校史校情、学术规范、专业认知、校纪规范、安全健康教育等六大板块,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收获了一致好评。

       疫情隔不断师生情,9月11日下午,心理学部开展2022级线上新生见面会。学部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出席,同学们线上“云”观礼。学部部长、党委副书记陈红教授为2022级新生授“开学第一课”,回顾了学部几十年来取得的重大突破和优秀成果,娓娓讲述了心理学部历经半个世纪风雨洗礼的部史部情,勉励2022级新生能够从前辈的手中接过心理学的火炬,谨记学部“勤奋 严谨 创新 求实”的部训,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为学部、学科的发展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

1099E

       9月13日上午心理学部党委书记黄泽文书记在线上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做一名有素养的大学生首先表达了对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衷心祝福殷切希望各位同学要从细节入手,坚韧不拔,成长为一名对自己、他人、社会负责的、有素养的西大心理学人。

31F0A

9月13日下午,雷旭教授在线上开展了“学术道德行为规范”的专题讲座,详细讲解了毕业要求以及学术成果规范要求,对同学们发出了对待科学研究务必恪守心理学部的部训—“勤奋 严谨 创新 求实”的忠告,亦体现了新时代背景下对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7DF06


       9月13日下午,杨东教授的应用心理学研究与实践主题讲座,从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就业方向等几个方面对应用心理学专业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强调只有认真规划,才能够更加有的放矢地规划未来三年的研究生生活,才能够不虚度光阴,学有所成。

1A1C6

       914日上午冯廷勇教授从研究生生涯规划研究选题学习素养及学习技巧四个方面入手研究生学习的自我修养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探讨和分享强调了明确动机做好规划的重要性传达了破旧立新建立科研思维必要性

2560A

       继冯廷勇教授的分享后,喻婧教授就学术交流的呈现方式——论文、报告与海报三种形式对2022级新生展开指导,教授新生如何进行文献汇报、论文汇报,讲解海报设计的要点与实用技巧

66EA6

       9月19日,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团总支书记刘智开展了“研究生心理健康与生涯规划”的主题讲座,普及了心理健康、心理自我保健、心理素质培养等方面的知识,刘老师根据自己多年学生工作的亲身经历,以真实、有力的例子,分享了研究生心理常见问题并提出了心理冲突与压力的应对措施。

CE921

    9月26日上午,学部党委组织员熊丹老师为2022级的全体研究生带来了主题为“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初心”教育宣讲活动,呼吁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积极响应时代的号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44632


继宣讲会后,研究生辅导员崔洪瑞老师为大家细致地介绍了研究生手册的相关规定、研究生管理的规章制度以及学部奖助体系的细则,解答同学疑问,给予细致的成长建议,希望大家营造良好的学习、成长氛围,真正成为幸福的心理人。

928应学校关于开展师生实验室安全培训的要求,冯廷勇副部长开展《心理学部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强调安全无小事,同学们务必将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39314

9月30日下午,学部分管教务的陈清晓老师、江霞老师和刘培朵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与选课的流程与操作,一一解答同学们的疑问,帮助2022级新同学及时调整自己的培养计划,按要求完成选课操作,让同学们对自己未来的学习安排有了初步把握。

451D4

10月14日下午,“做幸福进取者”——国家级教学名师黄希庭教授与2022级新生见面会在线下成功举行。黄希庭教授指出,心理学是一门探寻心迹、理解人生、点燃心灵真善美的学问,并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学好心理学的要领所在。黄爷爷告诫同学们做人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时刻牢记初心使命,用心理学的知识服务他人、社会和国家;强调成为人才的关键是要做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国家所需要的高质量成果;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健全人格的人才,做幸福的进取者!

1AE767

       见面会后,学部党委书记黄泽文书记对学部研究生新生进行了“礼仪塑造人的形象的艺术”的专题讲座培训,详细介绍了在研究生阶段,同学们应该了解和遵守的研究生社交礼仪,从谈吐、衣着等各个方面指导学生如何规范自身的社交礼仪。同时,黄书记还一一回答了学生对学部领导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了学生对学部建设、专业建设、师资力量等方面的疑惑。

132E5F

至此,跨越两个月、联动线上线下的心理学部2022级硕博新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学部领导、老师以及高年级同学,从科研到生活、理论到实践、生涯规划到自我实现等方面给予了新生们许多行之有效的指导和建议,此次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反响热烈,效果显著,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相信通过这次活动,2022级硕博新生一定能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心理学部的文化底蕴与学术氛围,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明确未来的科研方向,整装待发,筑梦未来!


撰稿:应用心理专硕1班 黄嘉欣 杨雨涵     


初审:崔洪瑞 刘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