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部动态 > 正文

“做幸福进取者”——国家级教学名师黄希庭教授与2022级新生见面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0-15

来源:

作者:丁书扬

审核:陈诚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4日下午,“做幸福进取者”——国家级教学名师黄希庭教授与2022级新生见面会在心理学部成功举行。中国知名心理学家、西南大学资深教授黄希庭,学部党委书记黄泽文,部长陈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华敏,党委副书记陈诚,副部长高雪梅、雷旭、冯廷勇,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及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会议。见面会由部长陈红主持。

会上,黄希庭先生首先分享了自己与北碚的渊源。他谈到自己刚从北京大学毕业时,国内心理学人才极其稀缺,学生很容易被分配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但他却主动向学校申请,要到祖国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去,于是便来到了位于重庆北碚的西南师范学院,并且一待便是六十余载。从翩翩少年到白发苍苍,黄希庭先生在心理学领域从未停止奔跑,为西南大学心理学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践行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其次,黄希庭先生针对“心理学是什么”这一问题,创造性地提出心理学是一门探寻心迹、理解人生、点燃心灵真善美的学问,并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学好心理学。一是要养成辩证唯物主义的心理观,因为心理是脑的机能,是客观现实的主观反应。二是要搞清楚三基,即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只有筑牢了三基才能为心理学的研究打好基础。三是要把心理学研究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走具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学之路。四是学习心理学必须首先解决自己的问题,只有点燃了自己心灵的真善美后,才能去点亮别人的心灵。

然后,黄希庭先生告诫同学们做人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因为价值观不仅可以引导我们去追求梦想,而且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作出种种选择的一个准绳。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做人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要发扬善良的品质,要听党的话,跟着党走,用心理学的知识服务他人、服务社会、服务国家。

最后,黄希庭先生谈到了自己对人才的理解。他表示成为人才的关键是要出高质量的成果,而且这个成果必须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是国家所需要的成果。并衷心祝愿新生们能优化自己的学习,优化自己的性格,使自己成为健全人格的人才,做幸福的进取者!


会议最后,黄泽文书记带领同学们再次回味了黄希庭先生的精彩讲话,希望大家能温故而知新,谨记黄希庭先生的谆谆教诲,成为幸福的进取者。也祝愿新生们在心理学领域不断创新,做出贡献,争取能在黄希庭夫妇二人倾尽毕生积蓄成立的“中国心理学创新基金”里占得一席之地,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