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心理学2022年招生说明

发布时间:2022-06-06

来源:

作者:何清华

审核:高雪梅

浏览次数:


01.项目介绍

项目名称:西南大学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合作举办心理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教育部批准编号:MOE50AU2A20141643N

专业介绍:本专业源于1994年原西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正式开设的心理学本科专业。由于专业调整和国际化办学的需求,20149月,西南大学申请的“西南大学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联合举办心理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教育部审批通过,并于20159月招收第一届中外合作办学的本科生。本专业是校级品牌专业(2006)、重庆市品牌专业(2007)和教育部特色专业(2008,并于2018年入选重庆市首批本科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入选国家双万计划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并于同年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审核评估。

02.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简介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成立的西南师范学院教育系心理学教研室。心理学部是西南大学重点建设的研究型学部,支撑“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精神病学/心理学、“社会科学总论”三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心理学部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基础心理学,心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建有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承担科技创新 2030 —“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有教职工93人,其中教授31人,副教授34人,博士生导师22人,硕士生导师54人,97.4%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74.6%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54人次入选各类人才计划。学部凭借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本科2+2培养项目、与弗林德斯大学的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获批的CSC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建立起了本--博一体化的国际化心理学人才培养体系,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心理学拔尖创新人才服务。

http://psy.swu.edu.cn/__local/6/6F/22/043EA5B340DF2F9E537BB79FE88_9E4F6058_96755.png?e=.png

2021级新生见面会后合影)

 

03.合作院校——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简介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简称ANU始建于1946,位于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是澳洲声名卓著的八大名校之一,现任校长是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Brian Schmidt。作为澳大利亚唯一享有“国立”资格并6次荣获诺贝尔奖的著名学府ANU多次被澳大利亚高等教育品质保证委员会评议为第一等级大学,澳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27名(QS2022ANU的心理学专业主要涉及三大领域:社会心理学、脑与认知科学、临床与健康心理学。澳大利亚对心理学专业人才需求较多,ANU毕业生就业前景极佳,就业率和薪酬都位于澳洲所有专业前10%

http://psy.swu.edu.cn/__local/0/38/1C/4EDF853A89B728C20451DDCB701_E355919A_E104.jpg?e=.jpg

(第一届赴澳学生毕业)

04.项目特色

1)精英教育

采用精英人才培养模式,选拔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和学业导师。引进ANU专业核心课程占所有课程1/3以上,实行多数核心课程全英语教学或双语教学,由ANU派遣师资授课占专业核心课程的1/3以上,中澳课程无缝衔接。

2)中澳毕业、学位证书

学生在西南大学学习2年,在完成相应专业课学分和满足ANU入学英语水平要求情况下,后两年可转入ANU学习后续课程。达到两校相关要求者,西南大学发放普通高等教育心理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理学学士学位证书,ANU发放理学学士学位证书(Bachelor of Science: Psychology)。

3)学分互认

即便学生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去ANU长期学习,西南大学将派专门师资为学生培训英语,并为学生准备了1学期-2学期的ANU学习机会,期间所获得学分西南大学予以认可置换。

4)先进教育管理模式和一站式综合服务

项目采用全英语或双语教学,引进雅思和留学英语替代普通大学英语课程。项目学生还将享受出国英语考试、文化衔接、出国手续办理等一站式综合配套服务

5)前景广阔

学生获得ANU本科学位后,可按照澳大利亚政府的规定求职。心理学专业就业领域广阔,包括医学、心理咨询、公共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精神健康领域等,同时在该高平台的基础上可以选择继续留在ANU深造。心理学属于澳洲稀缺专业之一,失业率低于平均水平,并且其需求处于增长状态

05.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学位授予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围绕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战略需求,采用中外合作的国际化办学模式,以培养“人格健全、幸福进取”的国际化心理学高素质复合人才为目标。

2)培养模式和学位授予

2+2”模式:学生在西南大学学习2年,在完成相应专业课学分和满足ANU入学英语水平要求情况下,后两年转入ANU学习后续课程。达到两校相关要求者,西南大学发放普通高等教育心理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理学学士学位证书,ANU发放理学学士学位证书(Bachelor of Science: Psychology)。目前项目赴澳学习学生人数占项目学生总人数的50%以上。

注:虚线箭头表示弹性学习时间

 

4+0”模式:学生在西南大学学习4年时间,前2年与“2+2”模式相同,后两年仍采用双语授课、中外教联合执教的方式进行,达到西南大学毕业要求者只获得普通高等教育心理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和理学学士学位证书。学生学习期间可以短期前往ANU学习,所获学分西南大学予以认可。

 

05.招生计划

招生人数:2022年在全国范围内招收全日制本科学生100人。

分省计划:请查阅本省(直辖市、自治区)招生录取志愿指南。

06.招生性质

纳入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教育招生计划,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入学考试,并符合相关招生录取规定和要求。

07.录取方式

报考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考生须参加2022全国普通高考,成绩达到考生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按所在省(直辖市、自治区)招办公布的招生批次及代码填报志愿,本项目只招收填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志愿的考生。 

08.学费及收费标准

2022年入学的学生,在西南大学学习期间的学费按重庆市物价部门核准的标准收取(5万元//生);在ANU学习期间,学费按照ANU的规定收取。

 

第五届1

(第五届中澳文化节合影)

09.招生咨询电话 (上午8:30-12:00  下午14:30-17:30)

023-68366126

023-68251129

023-68367217

023-6825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