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心理学部暑期“三下乡”实践团开展“心心相贴,携手前行”心理健康服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0

来源:

作者:

审核:

浏览次数: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暑期来临,西南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拉开序幕。同学们把青春活力播种在乡村振兴中,将智慧才干灌注于社会服务中,将满腔热情投注于地方发展中,发扬脚踏实地奋斗、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绽放青春风采,以青春力量赓续红色血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要求,加强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增进大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民情,7月6至16日,心理学部组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北碚缙云山新居社区、北碚云华路街道、城口县高观镇组织开展了题为“心心相贴,携手前行”心理健康服务社会实践活动。

暑期“三下乡”团辅小分队于7月6日前往缙云新居社区,以“知‘心’小屋——灌溉成长的心灵”为主题开展了相关活动。活动中队员将授课与团体辅导有机地结合,让参与活动的小朋友一同探寻“团体”的意义。在授课环节中,队员为小朋友们讲解了团队合作的相关知识,并为之后建立友谊的团辅活动打下了基础。

(图为团辅队员讲解团辅知识)

在团辅环节中,活动以“桃花朵朵开”游戏为导入,让小朋友们快速热身,之后开始“同舟共济”和“每人来一笔”等游戏,通过肢体接触拉近成员之间的距离,让成员们在沟通与协作中提高团队信任感以及团体凝聚力。活动帮助青少年了解了心理常识,培养了青少年的积极乐观心态。

(图为队员与小朋友进行团辅活动)

暑期“三下乡”社会调查小分队于7月6日前往云华路街道社区开展心理调研。小分队发放心理健康防护知识宣传册300册,收到各年龄阶段人群心理健康调查问卷190份。活动中小分队向社区居民介绍心理健康相关的知识,针对容易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提出有效干预措施,并向社区居民们宣传西南大学心理援助公益热线。

(图为队员开展社区居民走访调查)

暑期“三下乡”城口心理服务小分队于7月7日至16日在城口高观镇开展了以“携手前行,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支教家访社会实践活动。

在支教中,小队成员们拉近自己与孩子们之间的心理距离,言传身教帮助孩子们并鼓励他们走出去。家访中成员们根据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结果进行了走访,力求了解学生真实情况,并针对学生和家长的困惑给出相关建议。

(图为队员进行家庭走访)

在面向高观镇人民政府职工开展的心理减压团辅中,小分队成员带领大家通过冥想法来放松身心、减轻压力。此外,小队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高观镇双竹村的稻田基地、核桃基地、荷花池以及大棚蔬菜基地、城口县苏维埃政权纪念馆等,了解了国情社情民情,感受祖国发展变化。


(图为实践队员合影)

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们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促进青少年心理成长,向居民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减轻职工心理压力,展现青年风采。希望成员们在后续的学习生活中能继续服务人民、回馈社会,为乡村振兴贡献磅礴的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