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从心出发 共建美好家园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师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青春献礼建党百年,齐心助力乡村振兴。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挥心理学专业服务社会的作用,构筑老年心理健康乐园,同时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构建实践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引导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健康成长,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师生于2021年7月5日-7日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美好家园”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5日上午,学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动员部署会在心理学部213举行。本次部署会就活动的背景、意义、时间、内容及注意事项展开讲解,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打下基础。

动员会后,学部工会主席高笑老师、团委书记陈富国老师带领教职工志愿者、学生志愿者到达重庆市北碚区第二社会福利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献爱心,送温暖。工会主席高笑老师代表心理学部向福利院捐助价值4000余元的牛奶和水果,表达对老年人的关心;志愿者在福利院进行卫生打扫,同老人们交流沟通,共享他们的心声,提供力所能及的心理支持

    开展老年心理健康专家讲座。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心理问题日趋增多,心理学部长期从事老年研究的邵景进副教授开展了题为《关注心理健康,享受幸福生活》讲座,讲座从心理专业的角度出发,为老人介绍了日常解压、保持心理健康的小技巧,受到了老人的广泛好评。一位老人听完讲座后评价道专家讲得通俗易懂,老年人都能听明白,心里亮堂了许多。他笑着说:“活到老,学到老,自己健康,家人省心”。

开展心理健康评估和咨询活动。志愿者们通过摆点方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志愿者们组织老人们观看相关心理健康短片,对心理健康知识进行科普。同时,志愿者向老人们分发心理量表,对老人们的心理情况进行了评估,并开展了一对一的心理咨询;志愿者就老人们的心理健康状况与福利院相关负责人员进行了沟通,根据测评结果开展后续的心理支持活动。

结对帮扶开展心灵支持微课堂和团体辅导。针对老年人孤独感增强、生理心理的退行性变化以及社会交往变化的特点,志愿者有针对的开展心灵支持微课堂和团辅活动。在微课堂活动中,志愿者们向老人们展示了老年人群体孤独感和社会支持的现状,简述了养老院群居养老的好处,协助老人们完成压力量表测量和分析。

随后分组进行了团辅活动,分为热身活动“反动作”,正式活动“天使与魔鬼”“戴高帽”,结束活动“冥想放松”三个部分。在团辅活动中,志愿者们营造了愉悦的活动氛围,老人们乐在其中。通过互动式的学习,不仅引导了老年人更好的认识了自己,养成积极乐观的心态,更使老年人对心理健康有了全新的认识,有利于老年人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同时,志愿者们还通过街头调查的方式进一步了解社区老年人心理状况、养老状况,形成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本次心理学部师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围绕老年人心理健康开展,帮助老年人树立健康生活理念,养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积极构筑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养老乐园,彰显了西大心理人的社会责任感,对促进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老年人群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社会实践活动锻炼了同学们的专业实践能力,培育了“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促进了广大同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达到了让同学们在服务社会中受教育长才干的目标,凸显了组织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方面的优势和作用,为共建美丽的家园贡献了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