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心理学部各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07-0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一、心理学专业

本专业源于1994年原西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正式开设的心理学本科专业。由于专业调整和国际化办学的需求,2014年9月,西南大学申请的《西南大学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联合举办心理学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获教育部审批通过(批准号MOE50AU2A20141643N),并于2015年9月迎来第一届本科生。本专业是校级品牌专业(2006)、重庆市品牌专业(2007)和教育部特色专业(2008)。该合作办学项目将有效落实两校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充分统筹校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具有持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的心理学国际化创新人才。根据教育部最新的统计数据,作为目前教育部审批的3个心理学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之一,该项目是唯一一个由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与世界排名前20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在2018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世界20位,其中心理学在2018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列世界第44位)的知名大学进行的合作办学的项目。并且,本专业所在的心理学部是西南大学重点打造的研究型学部,双一流建设重点学科,目前专业综合排名全国前三,学科优势非常突出。学部拥有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国家重点学科基础心理学、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南民族教育与心理研究基地)。

核心课程:心理学I#、心理学II#*、心理测量学、心理学中的定量法#*、实验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统计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人格心理学#(#为引进澳方课程;#*为引进澳方课程并由澳方派遣师资授课)。

学部招生咨询电话及联系人

熊丹老师 023-683253655

 

二、应用心理学专业

本专业从2001年开始招生,包括心理咨询和人力资源管理两个方向。应用心理系依托心理学部拥有的重庆市应用心理学重点学科,心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包括应用心理学的博士授权点和硕士授权点以及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授予权。以培养高水平的心理学应用人才为目标,心理咨询方向主要培养从事心理健康工作的人才;人力资源管理方向主要为企事业单位及党政机关培养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社区心理方向主要为公益性基金会、社区、慈善团体等培养从事社区心理工作的专业人才。在全国221所应用心理学专业里的排名介于3-9名之间。

培养能在各类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各级各类教育机构及心理咨询机构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社区心理工作和人力资源管理实务及相关的科学研究的专业人才。了解心理学的前沿知识、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具有较宽厚的文化修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从事心理学工作的基本能力和应用心理学知识的实践能力。掌握扎实的心理学基本知识、相关的技能、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证照,具备胜任心理咨询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能力。掌握资料找查、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和心理学研究基本方法,掌握相关的统计、测量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研究、问卷设计、数据处理和整理、分析实验结果能力及较强的论文撰写能力,并具备基本的科研能力。掌握一种外国语,通过双语课程教学,提高专业英语水平,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借助外语从事心理学的科研工作以及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有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教学、科研素养。

核心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组织行为学、健康心理学、咨询心理学概论、高等数学Ⅳ。

学部招生咨询电话及联系人

 陈富国老师 023-68253633

 

三、心理学(师范)专业

西南大学心理学专业(师范)创建于1986年。本专业所属一级学科——西南大学心理学拥有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国家重点学科,为双一流建设学科。心理学(师范)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专业教师团队,拥有心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实训实验教学中心及10余所优质实践教学基地,为本专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本专业以培养优秀的心理健康教育人才和未来教育家为目标,实行本硕一体化培养,学生毕业一年经考核合格后,均可直接申请免试攻读在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政治方向坚定、师德修养高尚、教育理念先进、师范技能娴熟、专业知识深厚、专业技能精湛、教学科研突出、身心素质良好的教师基本素养和心理专业素养双优的心理教育一流师资和未来教育家。

核心课程:普通心理学、心理学简史、实验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咨询心理学概论、高等数学Ⅳ、教育心理研究方法基础

学部招生咨询电话及联系人

 陈富国老师 023-6825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