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隋南教授受邀来校并做“生命科学:研究模式的演变及其整合趋势”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1118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学分会会长、北京心理学会副理事长——隋南教授受邀来访心理学部,并作题为“生命科学:研究模式的演变及其整合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部高军副教授主持。

隋南教授先后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项目等16项课题,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担任《心理科学进展》主编,Psych Journal、《心理学报》《心理与行为研究》《中国药物依赖性杂志》、Frontiers in behavioral neuroscienceFrontiers in Psychology等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

讲座中,隋南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模式对学科发展的深远影响,他提到,研究模式不仅有利于把握科学走向、推动学科交叉的整合、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之间的对话,还有利于人才选择和布局、推动科学研究组织形态的变化。他强调,技术进步是研究模式演变的根本原因。随后,隋教授为大家讲解了生命研究模式的产生和发展,包括早期的自然哲学模式和生物学模式的起源与发展。他提到,15-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科学思想启蒙是生物学模式的起源的主观条件,物理学发展推动显微镜技术的出现是其客观条件,共同奠定了生物学模式的发展。接着,隋教授为大家讲解了从19世纪到20世纪初的脑-行为-心理研究模式的起源,介绍了分子生物学与脑行为整合研究的雏形。最后,隋教授用大量实证研究表明,信息技术促进了生物计算和生物信息学的发展,同时,信息技术与生物学的结合也对生物计算和生物信息学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讲座中,隋教授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全方位的解读了生命研究模式的演变及其发展趋势,并毫无保留的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见解。在讲座结束之前,隋教授和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刻的学术探讨,并耐心解答了在座师生的疑惑与问题。此外,隋教授还对在座同学们提出了学习上建议,即“用联系、变化、全面的而不是孤立、静止、片面的观点看待问题,并学会用联系的眼光看待所学专业,将各个科目联系起来进行学习和思考”。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本场讲座不仅深刻领略到了一位知识渊博的专家前辈的个人魅力,还对心理学这门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生命科学研究模式演变与发展的理解上有了更加深刻的启迪和帮助,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