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活动 > 正文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暑期社会实践——以心之力,砥砺前行“三下乡”活动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9-08-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审核:

浏览次数: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不断推进的时代下,当代大学生成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力量。为响应党的号召、采取多种方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大学生价值观的建立提供“践行”的平台,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在2019年暑期来临之际,组织招募了多支“三下乡”小队,同学们利用自己平日里所学习到的专业知识与积累的生活经验,使当地居民与先进的文化科技卫生进行了零距离的接触与较为全面的了解。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以心之力 砥砺前行”理论普及宣讲团

    2019年暑期,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招募了一群充满热情、干劲十足的青年,组成了西南大学心理学部“以心之力 砥砺前行”理论普及宣讲团。

    出发前,党委副书记叶海燕老师参加动员会,阐述了社会实践的意义,并就安全等事宜做强调。

 

    

    7月9日,理论普及宣讲团的全体成员们在团委书记陈富国老师的带领下正式出发,前往重庆市南岸区明佳路消防队与重庆市南岸区消防特勤中队。消防队员是一个面临高负荷、高强度、高风险的“三高”群体,同学们利用心理的专业优势,与此次的服务对象展开了一次心与心之间的对话。


       活动现场,同学们为消防队员们发放了《症状自评量表》(SCL-90)并向他们解释测量结果、开展了以“舒缓压力,从心出发”为主题的科普讲座、进行了“重识压力”主题团体心理辅导,最后便是同学们期待已久的“积极体验,增进了解”参观会。

  同学们在消防之旅中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消防队员们带来了一场心灵的荟萃,也亲身体验和接触了消防队的专业设备与日常生活,相信他们在今后也能回想起在消防队中体验过的感动、能更好地投身于国家心理卫生健康工作。

      

贵州黔东南送爱心小分队

  7月,心理学部暑期“三下乡”贵州黔东南小分队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黄平县、旧州镇寨碧村、雷山县桃子寨、郎德镇等多个乡镇开展了为期7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他们走访了留守的老人儿童、开展了畜牧养殖模式调查和低污染养殖知识宣传活动、了解了英烈们在抗战年代的英勇事迹、参观了曾经保家卫国的国家重器、学习了葡萄种植技术,在调研活动的同时关注了环境生态。




河南南阳小分队

  7月,西南大学“三下乡”河南南阳小分队来到了南阳社旗县兴隆镇吕楼村进行暑期实践活动。同学们入户调研,了解当地义务教育的接受情况、于村小学进行参观和支教活动、到社旗县山陕会馆进行志愿活动。他们对当代义务教育、乡村振兴工作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到了社旗县山陕会馆进行志愿活动。

山东东营宣环保小分队

  8月17日至8月19日,心理学部暑期“三下乡”山东省东营市小分队分别来到李鹊唐家村和胜利油田发电厂进行调研活动。走访过程中,他们的到来给村子带来生机与活力,大学生的真诚和村民的热情交相辉映,体现了西南大学学生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当地村民的热情。

云南昆明走基层小分队

  8月,云南昆明小分队实践组的成员在队长带领下来到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小水井村考察。重点考察小水井苗族合唱团、对合唱团的张晓明团长进行重点采访,并尤其注重对于苗绣的调研,感受民族服饰与现代服装融合的艺术。